Social Icons

Pages

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

武刃街

武刃街

 發售日期:2003-12-25

這兩天剛破完的一款動作遊戲,遊戲中有著濃濃的中國味,嗩吶鑼鈸蕭等中國傳統樂器;富有中國味的角色姓名;飛簷走壁等中國功夫搭配著奇幻的場景勾勒出的一款武俠風遊戲。

遊戲的一開始完全沒給任何提示,也沒有給任何選項,便開始了一場打鬥,打鬥的過程待會兒會被製作成動畫,這到挺稀奇的,我第一次玩到這種方式進行的遊戲。看完了剛剛的英姿動畫,接著才開始真正的遊戲。


遊戲主角,該怎麼說......他是一個外表非常酷炫的劍客名叫"劉王羽",他也可能是道士亦或者是神棍,抱歉,遊戲沒有字幕給我看,連想看漢字猜劇情的機會都沒有,但依照毫洨哥我的人生經驗,我心中的故事是這樣的:劉王羽,一個修業完成的道士劍客,雖然前景看好,但是他非常有慈悲之心的想繼續在山上孝敬師傅他老人家,師傅自己手頭很緊不想多養一隻米蟲,有一天師傅激他沒種出去闖闖,他便誇下海口要成為世界第一的劍客(?),想不到在外沒多久就看到一個美眉,美眉人超好幫他開了傳送陣還不收藍石的錢,在山上宅了一生的劉王羽覺得自己戀愛了。但故事總是不從人願,一個可能師出同門的劍客出現在眼前,他有著一頭披散的白長髮想必是大師兄,這大師兄也看上了美眉,劉王羽當然不退讓,但大師兄飛快一把抱起美眉接著一個大跳躍便消失在空氣中,於是劉王羽便踏上了尋找伊人的旅程,大師兄在旅途上當然是處處刁蠻,而且沒想到這大師兄真他媽的砸碎,自己打不過還一直召喚怪物來助陣,最後咱們的主人翁劉王羽當然克服萬難,打敗大師兄,抱得美人歸
(以上完全腦補,搏君一笑,望粉絲原諒)

網路上說主角是照日本歌手"GACKT"製作,他還幫主角配音,不過我沒聽過他的歌就是了,遊戲中語音也偏小聲,所以沒啥特別的感覺Orz
 其實還滿帥的,也滿像的(除了頭髮)

本作是一個典型的動作遊戲,操作有點像惡魔獵人(DMC)那樣,最具特色的莫過於"劍戟系統",它有點像Basara系列的鬥劍(我自己想的名稱),但卻更複雜,不是只要按鍵按快一點就能贏,它講究其中的節奏,但其實劍戟系統也沒有很複雜,像我一樣一鍵連打還是能破關(只是要多接幾次關),網路上有許多劍戟系統的討論,所以它算是可深可淺的一個系統吧。不免俗的主角還會妖術,妖術就像其他遊戲的魔法一樣,妖術的習得需透過旅程中發現的"妖術石"。角色除了常見的攻擊、魔法、跳躍外本作還有輕功,他能飛一小段距離也能飛簷走壁,讓你體驗身懷絕世武功的樂趣。本作自由度還算高,只要是看見的東西基本上都能爬上去,奇怪的地方常常藏有開啟彩蛋的"八卦印"及妖術石,八卦印所開啟的彩蛋不會影響遊戲的進行,想當狂人再特別蒐集吧!隨著遊戲難度的增加,八卦印數量也會一直增加,最高難度時,八卦印數量達到120個。故事的場景雖然不多,但都相當具有特色,像是濃霧中的竹林;黃土山中的洞窟;大雪中的高山;炎熱的火山;裊裊的仙界,最後甚至打到宇宙去了......。遊戲中會得到光球,就像其他許多動作遊戲一樣,它是用來增強角色的,值得注意的是增強頁面的數字是將某一項提升至頂的數字,而非提升一個等級所需的光球數,別像呆子如毫洨哥默默蒐集3000個光球才升級......,本作遊戲時間不算長,手殘之人如毫洨哥也只花了十一個半小時便破完了普通難度,其中還包括一直找不到鑰匙最後跑去查巴哈的半小時,以及虐待人之輕功五連跳鬼打牆的兩小時。毫洨哥這一輪一共接關了81次,其中有50幾次都是死在輕功五連跳那關(當然還包括被那關魔王虐殺的次數),好家在遊戲還算貼心不會叫你整個關卡重打,而是從某個段落重新開始,好家在遊戲中墬落無底深淵只是損血而不是死亡,不然接關次數可能要再增加個幾百次吧。遊戲的紀錄點也非常貼心,隨時隨地都可以記錄,就甘心!

本來以為第二輪會有特殊要素,想說玩完第二輪再寫心得。經過爬文後想不到只有敵人變強,陷阱變難,本人對自虐沒啥興趣,光輕功五連跳鬼打牆兩小時都讓毫洨哥摔手把了,我想是沒有什麼玩下去的必要了,雖然妖術石沒蒐集齊全有點可惜就是了。

說一說遊戲的特色吧
  • 流暢的戰鬥:角色動作非常流暢,行雲流水的攻擊,接絕時沒有明顯的頓感,但動作常常成套而出,記得別貪刀
  • 帥氣的武打:這是遊戲的主打,除了主角本身帥氣的武功外,劍戟時也會有非常華麗的特效出現。這遊戲就像惡魔獵人(DMC)一樣,帥氣很重要,做了一些特殊動作後會有額外的加分,劍戟有的時候甚至會跟敵人兩邊都擺一個帥氣的pose停格幾秒兩方互看,意義不明,我想是為了帥,或是讓敵人從背後肛肛吧...
  • 有特色的場景:就像我上面所說,雖然他的場景不多,但是每個都別具特色,不會讓人有濫竽充數、兼用卡一直發的感覺。

最後幫這遊戲打一下分數,此為個人感覺,參考就好
  • 畫面    9/10-十年前的遊戲了,現在我依然吃得下去,不只會動的東西做的精細,連背景貼圖都做得很棒,這畫面在當年肯定是頂級的(我用CRT玩的)
  • 遊戲性7/10-武打的方面做得很棒。但還是有動作遊戲的通病-視角問題,因為視角亂移的緣故常常讓人跳到不想跳的地方,不巧本作常常要在天空飛來飛去,所以會玩到惱羞。扣掉鬼打牆,遊戲時間可能只有八小時左右,第二輪除了變難沒有特殊要素,耐玩度略顯不足
  • 音樂    8/10-中國風的背景音樂聽起來很棒,武器的撞擊聲、踩在不同材質所發出的聲響都看得出製作團隊的用心
  • 劇情    6/10-這部分的評價可能有失公允,正如我上面所言,這款遊戲是日文的而且沒有字幕漢字讓我猜劇情,但我看動畫仍能看出起承轉合,只是少了點融入感
  • 總和 7.5/10-好遊戲,推薦給喜歡玩動作遊戲的人,屏除遊戲時間不夠長這點,這個遊戲值得一玩



*圖片取自巴哈姆特Gaforu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